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6年4月14日 星期四

【樂聞樂思】「咬牙切齒」的提琴鬼才


焦元溥/聯合晚報∕     2016/01/05 第997期
「這人小提琴拉得炫目至極,各種技巧面面俱到,然後他會用牙齒啃小提琴—嗯,你不覺得這兩句話放在一起實在很怪異嗎?」的確是怪異,我也從來沒有想過,有人拉琴拉到最後,居然用牙齒啃琴弦來「演奏」。這是什麼邪門技巧?難怪不只是我被嚇到,所有看過他Youtube影片的人也都被嚇到。會演奏會作曲會改編還會啃琴,即使還沒發行唱片,這個小提琴家就以多方面「超技」轟動網路世界,只要看過聽過就不會忘記。
他就是本周即將來台演出的羅曼金(Roman Kim)。
羅曼金讓我想到管風琴演奏家卡本特(Cameron Carpenter),另一個執迷技巧的「瘋子」。這人在高中就把馬勒《第五號交響曲》改編成管風琴版表演,不斷開發各種不可思議的演奏技法。他的蕭邦《革命》練習曲,原本鋼琴左手樂段竟然全數改以雙腳演出,速度之快功力之高令人目不轉睛,影片一出也是轟動世界。
演奏家不斷超越,展現前所未見的「花招」,這個自古有之。同樣是蕭邦《革命》練習曲,當年德瑞蕭克(Alexander Dreyschock,1818-1869) 竟把左手全數改以八度演奏,靠這一曲就「名留青史」。若追溯到魔鬼招數始祖帕格尼尼,技法更是層出不窮。他可以刻意挑斷琴弦,讓樂曲從四弦、三弦、二弦直到僅以一弦演奏;或者把皮鞋安上琴弦,以破履奏出美妙旋律。當時觀眾看得瞠目結舌,而我相信要是誰現在重現這些花招,觀眾也一樣會為之瘋狂。
音樂表演包含各種面向,而我欣賞演奏家挖空心思、超越既有想像的努力與本領。去年豎琴家賽頌(Emmanuel Ceysson)帶來自己改編的《卡門》幻想曲,也是難到這世界上或許只有他能演奏。但論及「驚悚」,羅曼金的超技加上啃琴,目前只此一家別無分號,短時間內大概也無人可以超越。
這次羅曼金除了演奏自己繁複艱深的創作曲,也要帶來前輩巨匠的經典名作,包括帕格尼尼和易沙意的知名樂曲,還有塔替尼那首傳說魔鬼於夢中現身演奏的詭異經典《魔鬼的顫音》。對於昔日名作,我猜想羅曼金必然有自已的再創心得,或許也免不了動手改編。究竟他能把小提琴演奏成什麼樣子,《茶花女之飲酒歌變奏曲》,現場聽來又會是什麼感受,我非得到音樂廳一探究竟!
羅曼金小提琴獨奏會
1/7 (四)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