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樂聞樂思/小學生能安靜聽音樂會嗎?

2016-05-22 14:00


「我很失望。」上周和國家交響樂團合作聖桑第三號交響曲的指揮家里科.斯卡尼(Rico Saccani),音樂會後開玩笑說自己「期待落空」:「之前那兩次地震把我嚇壞了,但我也做好準備了。我一直以為演出的時候還會有地震,等了半天卻沒等到,真是失望。」
讓他「期待落空」的還不只這一件。「總彩排的時候,樂團告訴我會有三百多位十到十一歲的小朋友來聽—我的天呀!三百多位!那排練會吵成什麼樣子呢?我一邊排練一邊等,看他們什麼時候會坐不住開始講話……結果,從頭到尾,他們一點聲音都沒有…這怎麼可能呢?真的有三百多位小朋友嗎!」
小朋友們確實來了。他們來看排練,當然也來聽演出,完全沒有聲音。
這些小聽眾來自新北市土城的清水國小;全五年級三百四十五位學生,一起來聽國家交響樂團的排練和演出。小朋友了不起,更了不起的是學校與老師。為了這次古典音樂欣賞,他們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從音樂會曲目到音樂會禮儀一一詳盡教導,老師甚至還做了模擬票劵,用彩排場的機會「預演」進場流程,讓孩子在正式音樂會當天也駕輕就熟。這場曲目不算「通俗」,德沃札克鋼琴協奏曲還屬冷門作品,連樂團之前都沒演出過,清水國小的學生卻聽得津津有味(這本來就是首美好的曲子啊!),再次告訴我們只要願意欣賞,年齡不是問題,不是名曲更沒關係。
「有次我看歌劇名家桑提(Nello Santi,1931-)在大都會歌劇院排練《安德烈.謝尼葉》,斯卡尼回憶起自己的學生時代,「那場劇院安排了紐約的高中生來聽,結果學生一坐下來就開始講話,彩排開始後依然喋喋不休。五分鐘後,桑提轉過頭來大吼:『彩排結束了,你們全部給我滾!』,然後樂團就解散了。」
相比紐約高中生和新北市國小學童,差距關鍵顯然不是年齡,而是教育。清水國小的師長願意用三個月的時間細心耐心教育學生,把欣賞音樂會當成文化教養而非消遣娛樂。我相信學生獲得的也絕不只是兩場演出,而是受用一生的可貴經驗。如果所有國小都像清水國小,就算三百多位學生中只有三位日後能夠成為古典音樂愛好者,十年之後,台灣的表演藝術風景一定會有很大不同。
國際形勢或許操之於人,學校教育絕對操之在己。很榮幸能和清水國小的師生欣賞同一場音樂會,也很感謝他們教育了我們—欣賞藝術不是哪一個階級的專利,而是人文素養不可或缺的一環,基礎教育的核心。期待能在演出場館持續遇見和他們一樣的師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