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6年6月21日 星期二

樂聞其思∕大師與大師的相會


焦元溥/聯合晚報∕  2016/05/10 第1013期
我曾經在文章中提及這段對話:之前俄羅斯名家貝瑞佐夫斯基(Boris Berezovsky)來台演出,曲目包括艱深至極的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當我們在廣播節目中聊起這部作品,貝瑞佐夫斯基表示他很珍惜演奏這首協奏曲的機會,彈再多次也不覺得煩:「有些曲目我只要有機會彈我就彈,像是李斯特《超技練習曲》全集還有拉赫曼尼諾夫第三號鋼琴協奏曲。畢竟這些曲目有年齡限制。我想最多到六十歲吧!六十歲之後,我想沒有人能夠彈出此曲所需要的速度和力道。「可是白建宇上次就在台灣彈了這首協奏曲;他已經六十六歲了,彈得可是超級好!」我不服氣地說。「好吧」,貝瑞佐夫斯基想了想,「你說得對。不過白建宇本來就是例外呀!」
之後貝瑞佐夫斯基又繼續稱讚白建宇是如何讓他佩服的鋼琴大師,還說「我覺得白先生和白太太,真是我見過最快樂的夫妻了!」
「啊,我很高興這次有機會在台灣和Boris見面!」這次換成白建宇說,「很多年前在布達佩斯,他來聽我演奏拉赫曼尼諾夫第一號鋼琴協奏曲,隔天我則去聽他演奏蕭邦第一號鋼琴協奏曲。我也曾經邀請他來我的音樂節彈李斯特《超技練習曲》全集。那這次我也要去聽他和北市交合作拉赫曼尼諾夫第四號鋼琴協奏曲!
是的,因緣際會,這次這兩位鋼琴大師又要在台北碰面。五月13日貝瑞佐夫斯基先登場,五月14日則是白建宇和NSO合奏德沃札克鋼琴協奏曲。五月15日貝瑞佐夫斯基到台南演出李斯特《超技練習曲》全集,三天後白建宇和NSO團員也要去台南,演奏舒伯特《鱒魚》五重奏和布拉姆斯《鋼琴五重奏》,最後五月20日重回台北國家音樂廳,再度演出這場室內音樂會。
下周起台灣南北都有音樂饗宴,樂迷實可趁此機會好好充電,欣賞兩位大師與國內樂團與演奏家的精彩演出。這次曲目極為精彩,不只有平常少有機會能聽到現場演出的拉赫曼尼諾夫第四號與德沃札克鋼琴協奏曲,NSO還要動用管風琴,演出聖桑壯闊浩瀚的《管風琴》交響曲,希望愛樂者不要錯過這樣精彩又難得的演出。
●白建宇與NSO:5/14(六) 19:30 和5/20(五)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5/18(三) 19:30 臺南新營文化中心演藝廳
●貝瑞佐夫斯基與TSO:5/13(五) 19:30 台北國家音樂廳
●貝瑞佐夫斯基演奏李斯特《超技練習曲》全集:5/15(日) 19:30 臺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