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成為世上最美麗的人

本專欄文章引用自文章作者之部落格"許雅喬之雅言真情部落格"
部落格網址 : http://tw.myblog.yahoo.com/core933/
國語日報「老莊解答青少年的疑惑」專欄2007/1/3
作者:許雅喬

莊子說:「道與之貌,天與之形,無以好惡內傷其身。」
       覺得自己長得很抱歉,一點也不吸引人嗎?難道金城武的帥,林志玲的美,對自己而言只能望塵莫及嗎?難道不能整型美容,為自己打造一個帥而亮麗的外表?
      無可諱言,美麗的事物令人嚮往,畢竟再也沒有比美人的容貌和身段能那樣迅速的吸引人的審美直觀,大家一看到這種美人,馬上就會產生愉悅與快感,並樂在其中。因此,誰不想成為美女、帥哥,這不僅可自娛,還能娛人,何樂而不為!
    然而,任何絕世美女或帥哥都會老去,到時,若還要令人心醉,就不能仰賴外貌,而必須靠內在的美麗,如善良、體貼、愛別人、幽默、溫柔、慷慨及熱愛世界等特質,這才是具有深度及恆久吸引力的美容良方,不需要靠整型去獲得,花費也最少。

    莊子〈德充符〉的寓言中,魯哀公問孔子:「衛國有一個面貌醜陋的人,名叫哀駘它。男人和他相處,總不想離開他。女人見了他,就請求父母說:『與其做別人的妻子,不如做這先生的妾。』這樣的女人多不勝數。沒聽說他倡導什麼,只有常應和別人罷了!他沒有權位可以救濟別人的災難;沒有爵祿來溫飽別人的肚子;他也不思索人世外的事物。可是男人、女人都親附他,這必定有異乎常人的地方。把他找來一看,果然醜陋無比。相處不到一個月,我就覺得他有過人之處;不到一年,我就很信任他。這時國家正好沒有主持國政的人,我就把國政委託他。他無意應承,也無意推辭。我覺得很慚愧,終於把國政委託給了他。沒有多久,他就離開了我。我感到很憂愁,像失掉什麼似的,好像再也沒有人可以和我一起歡樂了。這究竟是怎樣的人呢?」
      孔子說:「哀駘它,沒說什麼就能取得信任;沒立什麼功就能贏得別人的親近,使人把國政委託給他,還怕他不肯接受。這就是『才全』與『德不形』的人。」
     死、生、得、失、窮、達、貧、富、賢和不賢、毀、譽、飢、渴、寒、暑,這都是事物的變化,天命的流行。就像晝夜在輪流交替一樣,而人們的智慧不能窺見它們的開始。懂了這個道理,就能以無心之心順應一切變化,保持純和之氣的流通,而不失天真的喜悅,這就是「才全」。而「德不形」,乃是內心保持極端靜止,不被外境搖蕩,保全天然的稟賦及和氣,雖然不著痕跡,萬物卻自然親近而不離去。
     因此,這種「才全」與「德不形」的內涵,才是成為恆久的帥哥、美女的心靈美容良方。學會認識最內在的真正自我,並了解「道」給人容貌,「天」給人形體,從而順應自然,破除外在美醜與殘缺的觀念。
       無論如何,若因一己的好惡,焦慮的改造外表,這不僅違背自然而損傷自己的天性,更不能展現自己的能力與德性,當然就無法真正表現自我的特色與美。唯有在心境上超越外在的美醜,生命才自然能流露一種精神力量以吸引人,這樣才能成為世上「最美麗」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