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慢慢動怒

【作者:呂鹽】   
雅各書第一章19節、20節說:「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羲」。 

人為什麼會動怒?因為人是主觀的動物,不願放棄理由,凡事先入為主。人不但是主觀的動物,而且是成見的奴隸;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以「老我」為第一,天天活在「我」裹,目中無神,眼中無人! 
勝不過脾氣
慢慢動怒,確是一門忍耐的功課,要學。倉頡造字,真是費了一番功夫。「忍」字是「心」上插一把刀。「耐」字,是左邊一個「而」字,右邊一個「寸」字。「而」是「面」字少了三橫,三橫就是三寸,面子少了三「寸」。多沒面子、多丟臉,人是要面子,不要裹子,是喜歡擺架子、打腫臉充胖子的賤骨頭。你如果不給我面子,我就要你吃不了兜著走。 

不輕易發怒,慢慢動怒,真不容易。前法國名將拿破侖,統兵百萬,戰無不勝,攻無不克,但是他說:「我就是勝不過我的脾氣。」 
耶穌說:「收刀入鞘吧,動刀的必死于刀下」。你一動刀,他就退後,你一收刀,他就動工。哲學家亞裏斯多德說:「人一生的道路,神早已定規好,不怨天、不尤人、不記恨、不嫉妒、不驕傲、不張狂。」;倪柝聲說:「有人罵你,是神的旨意,免得你自高自大;人把你捧到天上、踢下地獄,你還是你,不能增加你什麼,也不能減少你什麼,你的份量在天上!」 
動怒是替別人的過失負責任。別人攻擊你、責備你、誹謗你,使你動肉體、激動,也發了脾氣,這豈不是和別人一樣嗎?因為別人錯了,你也錯了。神是我們的環境,既有神在,你就不能代替神。他說「伸冤在我」,我們要「聽憑主怒」。 

忍耐是十字架的開始,也是十字架的結束。十字架的學校是沒有畢業生的,功課是學不完的。 

與魔鬼共榻
拉丁俗語說:「懷恨就寢者,是與魔鬼共榻」,你想失去見證嗎?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動怒。 

王陽明有一天在室內講學,忽聞門外有叫罵聲。他出去一看,原來室外有兩班人馬在吵架。這邊的人罵那邊的人:「你們不憑良心」!那邊的人罵這邊的人:「你們不講天理」。 

王回到室內,對弟子們說:「他們也在講學,他們是在室外講,我是在室內講,他們是在室外吵吵鬧鬧的講,我是在室內規規矩矩的講,方式不同,內容一樣」。 

弟子們問:「他們講什麼學呢」?王答:「他們這邊的人,罵那邊的人『你們不憑天理』!那邊的人罵這邊的人『你們不講良心』!天理、良心,豈不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嗎?豈不也是講學嗎」?弟子們又問:「既是講學,又何必吵架呢?」?王答:「你們問的好。因為他們只知自己是,不知自己非,只知『求諸人』,不知『求諸己』,他們只知為自己著想,不知為別人著想。其實那罵別人不憑良心的人,自己又何嘗有良心呢?那個罵別人不講天理的人,自己又何嘗有天理呢?大家都講天理、良心,就不會吵架了。」哲學家說:「良心有罪,無需原告」,他們都是半斤八兩、一丘之貉而已! 
看不到全面
客觀的人看事,看兩點中間構成的一條線。有智慧的人,看到線所組成的面。一般人充其量,只能看到點、線、面,不能看到體。只有創造天地萬物之主,坐在天上,踩在地上,才能看到體。每個人的一舉一動他都曉得,人的一思一念都在他衡量之中。 

古聖徒說:「你一悔改,他就拯救,你一說話 他就記錄,你一安靜,他就啟示,你一跪下,他就祝福,你一侍立,他就差遣。」 
聖經記載,動怒的人如果不悔改,沒有一個好結果。 

先知約拿動怒,不聽神的話,向神發怒。神要他到尼尼微去傳道,他躲到他施去,神用東風,打破他施的船,他從船上被扔到海裹,神憐憫他,使大魚把他吞到肚子裹三天三夜,他老實了,在魚肚子裹悔改了,神才使大魚把他吐出來,他學乖了。 

希律動怒。他因受了三個博士的愚弄,老羞成怒,大發脾氣,把伯利恒城內兩歲以內的幼兒統統殺光。他又不把榮耀歸給神,結果被蟲咬死。 

以三十兩銀子賣耶穌的猶大,他發怒,責罵馬利亞,不該把最珍貴的香膏抹主,他說:「香膏可以賣三十兩銀子周濟窮人,何必如此浪費呢?」他假冒為善,其實他是個賊,他掌管錢財,常偷取其中所存的,結果是吊死。 

蘇格拉底的故事
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有一次在樓下講學,他太太住在樓上。他從下午講起,一直講到天黑還不下課;他講的題目是:『自然法則』,如雪萊的詩:「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意思是否極泰來,物極必反,先後次序。 

他太太很凶悍,在樓上等他下課,等得不耐煩了,猛敲地板示警,促他趕快下課。但蘇興有未盡,不加理會,照講不誤。他太太聽樓下沒有反應,火大了!拿起東西來亂摔,一面摔,一面罵,這一下嚇得弟子們都怕了,都站起催老師下課,蘇也知不妙,宣布下課。但希臘校規很嚴,禮貌多,下課後,老師要送學生至門口。 

蘇剛一出門,他太太猛地一桶冷水就澆下來,正倒在蘇頭上,蘇頓時成了落湯雞。當時場面非常尷尬,弟子們也不敢笑,以為這一下,老師一定火了,一定會大發雷霆,給師母一個顏色看。豈料老師不慌不忙,不為所動,向弟子們發問:「諸君:剛才老師在樓下上課時,講的什麼?」弟子們答:「自然法則。」老師又問:「自然法則的重點是什麼?」弟子們答:「先後次序。」蘇講:「我剛才在樓下講的『理論』,現在是在室外作『試驗』。剛才樓上敲地板聲,是『打雷』,現在樓上倒下水來是『下雨』。這證明我講的『自然法則』理論的正確性。」 
蘇慢慢動怒、忍耐、包容已到爐火純青的境界,真不愧為哲學家。 

有人問蘇格拉底:「你為什麼怕太太?」他答:「我哪裹是怕太太,我不過是怕麻煩而已。」又幽默,又有哲理。 

我們動怒,常常弄錯對象。這個對象,第一就是我們自己,就是我們這個「老我」,不肯從寶座上下來,自私自利,驕傲、嫉妒。第二就是『世界』,這個世界,被撒但控制,弄瞎了你我的眼,它想盡辦法製造仇恨、紛爭,唯恐天下不亂,愈亂愈好,愈亂它愈有機可乘。 

對自己要把這個「老我」,釘死在十字架上,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對世界,看它如死了一樣,如保羅所說:「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對撒但,我們的言語行為,心思意念,要向神負責。我們現在所遭遇的,都是當年耶穌的經歷;耶穌被罵不還口,被打不還手,「唯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 

世界上有兩樣東西非常厲害,一是試探,一是試煉。試探是甜的,先甜後苦;由撒但而來,要小心對付、要拒絕。試煉是苦的,先苦後甜,由神而來,要接受,要感謝、要讚美。 

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慢慢動怒,忍耐、順服。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人有見識,就不輕易發怒;寬恕人的過失,便是自己的榮耀」,「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羲。」撒但的厲害,就是製造機會,叫人發怒,因而跌倒失敗。人愈怕發怒,它愈製造人、事、物,引誘你動怒,只有一個辦法對付撒但,倚靠神的靈、倚靠聖靈,你願意試試嗎?(作者為臺北靈糧堂撒母耳團契會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