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8月21日 星期二


從電影《勇敢傳說》 談基督信仰重生觀

2012-08-11 | Eric
無須惋惜我們過去的人生錯過了甚麼,以致我們無法成為我們心中那個最棒的自己,因為我們被創造時,就預定要成為那個真正的自己,棒的超出我們想像!
圖片提供/博偉電影

關於電影
前陣子皮克斯的新片《勇敢傳說》(Brave)在台上映,電影中女主角身為國家的公主,因為嚮往自由,亟欲擺脫來自母后的束縛,求助於巫婆時,陰錯陽差把母后變成了一隻熊,故事的主軸也就沿著這場風波展開。
 
電影中的很多趣味就是著眼在一個嬌貴、無時無刻講究規矩和禮儀的皇后,變成了一隻孔武有力的大熊時會發生甚麼事?這部分確實超出了一開始在電影海報上,看似僅是以愛好自由的公主為主人翁的預期。相信讀者在觀賞這部電影時,也一定能從其中體會到相同的樂趣。若是從女性細膩感性的角度來看這部片,更是會被一個媽媽在保護自己小孩時,展現超出原本個性範疇的勇敢而深受感動,這也正呼應了取名為《Brave》的片名。
 
我是誰?
曾經有人說過,小說的情節有千百種,但總歸來說,也可以說只有一種,那就是「我是誰?」大約從進入青春期,我們便開始了自我身份尋找、認同的過程,每個人內心中都有數個自我在交錯影響、奮力掙扎著,一個是「期望別人怎麼看待我」,一個是「自己所期待的我」,又有一個是「身旁的人所期待的我」;整個從青少年邁向大人的成長過程,也可以被看待成摸索整合這些「我」的一個過程。
 
終究我們成為一個大人,可能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或許也成了家而開始需要承擔家庭的責任,我們成了我們應該要像的樣子。就像勇敢傳說中的母后,她完美扮演了一個皇后該有的模樣,但在靈魂深處,所謂「真正的她」究竟是甚麼模樣?究竟是得體的皇后才是真正的她,還是那隻勇猛、面臨凶惡敵人的熊才是真正的她?而我們靈魂深處那個真正的我,究竟只是一種假設性的定義,又或是真實地存在?
 
隨著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這個問題好像變得越來越可笑,原因是我們已經太深地陷在現實生活的泥沼,那個真正的我即便是存在,我們也已經無力再從泥沼中掙脫出來尋找。每個成年人都曾經在心中有過一個小小的聲音:「要是我能回到年輕的時候重活一次,我便可以做出不一樣的選擇,那現在就可以擁有一個完全不一樣的人生了。」而我們,都羨慕著那已經無法企及的人生。
 
重生真義
新約聖經最著名的片段之一,就是尼哥底母夜訪耶穌,跟耶穌之間那幾句不算長的交談,卻對整個基督教影響深遠,也顛覆了我們既有對重生的認識與想法。這個著名的片段就在約翰福音三章1~21節。簡單來說,尼哥底母是一個猶太人的官,他夜晚去拜訪耶穌,耶穌劈頭就對他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 神的國。」
 
這點著實令尼哥底母大驚失色。以我們今日的角度來說,如果我們說某人「重生」了,可能指的是他過去沉迷酒精或者是毒品,導致工作和生活全部陷入混亂,如今他戒掉這些不好的東西重生了。也有可能指的是一個人過去有嚴重的心理創傷,或者情緒問題,如今他獲得了心理上的療癒,可以用一個全新的人生態度來過活諸如此類的。
 
但尼哥底母此人,他是一個受過良好教育,而且擔任官職的長者,從一些其他的歷史資料來看,他應該是一個富有且聖潔的人。白話來說,他是一個社會上的成功人士,而且道德方面亦無可指謫,堪稱表率的長者。這樣的人物顯然不是需要用到我們腦中所想的那種「重生」,那耶穌為何劈頭第一句話就是叫他要重生呢?
 
原來耶穌說的重生並不是讓你提升你生活的道德水準,甚至不是在說如果你過去一直過著自私自利的人生,現在要改變成一個努力幫助別人的人。耶穌是說,無論你在世界上生活的光景如何,是謹慎自守、過著很有秩序的嚴謹生活,亦或者是缺乏自制導致生活一團亂,這兩者的生命都同樣不是連結於生命的源頭(也就是上帝)的,通通都是走向滅亡的道路,除非你「重生」,重新將生命接枝於賜生命的靈,否則你都一樣無法活出上帝創造你時真正的心意,活不出上帝心目中那個「真正的你」,這才是重生的真義。
 
最棒的你
從耶穌的眼光來看,你知道「真正的你」會棒到甚麼程度嗎?我們必須承認那根本超出了我們的想像!雖然我們看看現在的自己,你會覺得怎麼可能呢?我們軟弱,有這麼多的缺點,缺少這個缺少那個的,但只要你在上帝的靈裡「重生」,將新的生命根基於祂─生命的源頭,也是生命本身,誠然我們現在遠非完美,但我們卻相信我們正邁向完美,那真正的我們,就像一面無暇的鏡子反映出上帝的榮耀,雖然那是縮小的規模,但仍非任何世俗偉人的榮耀可以相比,原因無他,只因那是上帝的榮耀。
 
所以希望和讀者一起共勉之,無須惋惜我們過去的人生錯過了甚麼,以致我們無法成為我們心中那個最棒的自己,因為我們被創造時,就預定要成為那個真正的自己,棒的超出我們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