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14日 星期六


求神「捆綁魔鬼撒但」﹖

2000-08-08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范大陵】 
 時值民俗鬼月,僅就基督徒是否應該「禱告求神捆綁撒但」,以及上述禱告是否蒙神悅納和垂聽﹖謹根據聖經提出淺見以供讀者參考。

仔細讀上下文
 一﹑新約中有兩段經文似乎是與「禱告求神捆綁撒但」有關,但是讀者若仔細讀其上下文,就很容昜發現其實與「求神捆綁撒但」並無關聯。

 a.馬太福音十六章19節﹕「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顯然這段經文是鼓勵我們傳福音,我們傳福音的結果,人因而信耶穌,就從撒但的權下得著釋放(參使徒行傳廿六章18節),否則他們將受撒但的捆綁(一直活在撤但的權勢之下﹔參以弗所書二章2節)。

 b.馬太福音十八章15-18節﹕「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著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

 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
 顯然這段經文是教導我們如何處理得罪我們又不悔改的弟兄,與「求神捆綁撒但」無關。

大膽宣告得勝
 二﹑撒但已經徹底失敗,我們應該常常大膽宣告主的得勝﹔並且我們也可以常常靠主得勝撒但﹕
 a.希伯來書二章14節﹕「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他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
 b.約翰福音十六章11節﹕「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但是尚未執行。

 c.以弗所書四章8節﹕「所以經上說﹕『他(基督)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撒但),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
 d.路加福音十章18節﹕「耶穌對他們說﹕『我曾看見撒但從天上墜落,像閃電一樣。』」
 e.馬太福音廿八章18節﹕「耶穌進前來,對他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
 f.啟示錄十二章11節﹕「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
 g.約翰一書四章4節﹕「小子們哪,你們是屬神的,並且勝了他們﹔因為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
 h.路加福音十章19節﹕「我已經給你們權柄,可以踐踏蛇和蠍子,又勝過仇敵一切的能力,斷沒有甚麼能害你們。」
 i.雅各書四章7節﹕「故此你們要順服神。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
 j.約翰一書五章18節﹕「我們知道凡從神生的必不犯罪,從神生的必保守自己(有古卷﹕那從神生的必保護他),那惡者也就無法害他。」
目前還不綑綁撒但
 三﹑神許可撒但到今天仍有某種程度活動的空間,神目前並不計畫捆綁撒但,否則許米乃和亞力山大如何受責罰(參提摩太前書一章12節)﹖哥林多教會犯姦淫的人,他的肉體如何遭敗壞(參哥林多前書五章5節)﹖信徒如何學習靠主得勝撒但﹖
 a.約伯記一章7節﹕「耶和華問撒但說﹕『你從哪裏來﹖』撒但回答說﹕『我從地上走來走去,往返而來。』」
 b.約伯記一章12節﹕「耶和華對撒但說﹕『凡他所有的,都在你手中﹔只是不可伸手加害於他。』於是撒但從耶和華面前退去。」
 c.彼得前書五章8節﹕「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
 d.以弗所書六章12節﹕「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
 e.約翰一書五章19節﹕「我們知道我們是屬神的,全世界都臥在那惡者手下。」
 f.路加福音廿二章31-32節﹕「主又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耶穌並沒有求神捆綁撒但),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
 g.哥林多後書十二章7-9節﹕「又恐怕我因所得的啟示甚大,就過於自高,所以有一根剌加在我肉體上,就是撒但的差役,要攻擊我,免得我過於自高。為這事,我三次求過主,叫這剌離開我。他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筆者注意到基督並沒有捆綁/欄阻/禁止/拿去撒但的差役對保羅的攻擊。

 h.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18節﹕「…我保羅有一兩次要去,只是撒但阻擋了我們。」
撒但的結局
 四﹑撒但未來的發展和結局(請讀者特別注意,到了啟示錄廿章2節上帝才將撒但「暫時捆綁」一千年) ﹕
 a.羅馬書十六章20節﹕「賜平安的神快要將撒但踐踏在你們腳下…」。

 b.啟示錄廿章2節﹕「他捉住那龍,就是古蛇,又叫魔鬼,也叫撒但,把牠捆綁一千年…」
 c.啟示錄廿章7節﹕「那一千年完了,撒但必從監牢裏被釋放…」
 d.啟示錄廿章10節﹕「那迷惑他們的魔鬼被扔在硫磺的火湖裏,就是獸和假先知所在的地方。他們必晝夜受痛苦,直到永永遠遠。」
 五﹑筆者無知,在聖經中找不到教導我們要求神捆綁魔鬼撒但的教義和榜樣。

 結論﹕任何求神現在捆綁撒但的禱告並不蒙應允,因為與上帝永恆的旨意不合。我們應該禱告神,求衪賜給我們能力和信心勝過魔鬼一切的詭計。(歡迎讀者E-mail﹑來信指教)(作者為林森南路禮拜堂長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