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成功秘笈~凝神專一


國語日報「老莊解答青少年的疑惑」專欄2007/4/11
作者:許雅喬



莊子說:「用志不分,乃凝於神。」

 
       你想成功嗎?你想專精於某項才能或學問嗎?然而,你是否常精神不集中,以致虎頭蛇尾,草草收場;又或者你常一心二用,樣樣都想精通,最後卻落得樣樣不通?究竟成功的秘笈為何,是別人比較聰明,還是天生就有才華,或機運比我們好?
     
      
        莊子〈達生〉寓言說,有一天孔子到楚國去,走出樹林,看見一個駝背老人正在用竹竿黏蟬,就好像在地上拾取一樣輕易。

     
       孔子說:「先生的技巧真是厲害呀!有什麼方法嗎?」
  
       駝背老人說:「我沒有特殊的方法。只是經過五、六個月的練習,在竹竿頭上疊起兩個丸子而不讓它掉落,黏蟬失手的情況就很少了;疊起三個丸子而不掉落,失手的情況十次不會超過一次;疊起五個丸子而不掉落,就像隨手取物一樣容易。我在捕蟬的時候,身體像樹木一樣站立,拿竿的手臂,像枯枝一樣不動。雖然天地很大,萬物種類很多,我只全神貫注在蟬的翅膀,從不思前想後、左顧右盼,絕不因繁雜的萬物而改變對蟬翼的注意,這樣捕蟬,哪有不成功的呢?」

      
       孔子就轉身對弟子說:「專一心志不分散,才能精神凝聚,這就是駝背老人的絕招啊!」
   

         可見,人一旦訂下目標,就要心無旁騖、專心一志朝前邁進,自然就能產生一股神奇的凝聚力量,表現出超凡的技巧,成就不凡的事業。若是目標過多,就會顧此失彼,散亂心思,以致精神不集中,就像散彈射擊般,恐怕流於「三百六十行行行通,家裡米桶常常空」的下場。無論如何,唯有凝聚集中的燈光,才能把對象照射得纖毫畢露,一覽無遺。

   
       莊子的另一個寓言說,有個名叫慶的木工削木頭做鏡架,完成後,看見的人都驚嘆為巧奪天工。

       魯侯見了問說:「你用什麼技術做成的?」

      
       慶回答說:「我是個工人,哪有什麼技術呢?不過,有一件事可以說說。那就是我要做鏡架的時候,不敢耗費元氣,必定齋戒使心靈潔淨,不存雜念。齋戒三天,不敢存有獲得賞賜官位、財富的心念。齋戒五天,不敢存有批評是非、巧拙的心意。齋戒了七天,就忘掉了我還有四肢、形體。這時心中不再存有他念,技巧專一而外界的紛擾消失。然後我進入山林,觀察樹木的材質,看到合用的,就像看見渾然天成的鏡架呈現在眼前,再加以施工。不是這樣就不做。以我的自然和木質的自然相互融合,鏡架之所以能像鬼斧神工,或許就是這個原因吧!」

      
       以上的故事說明了,成功的不二法門就在於能凝神專一於你想學習的目標上,只要堅定心志,勇往直前,就能忘卻毀譽、巧拙、名利與得失,自然能有效而順利的完成目標,使自己成功。這也就是西塞羅所說:「小心謹慎的專注在一件事情上,時常是超越天才和技巧的明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