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國語日報「老莊解答青少年的疑惑」專欄2007/2/14
作者:許雅喬
子說:「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如果你中了樂透或是發了大財,該怎麼辦?是開心的大叫,接著盤算如何使用這筆財富,看看要買房子、車子、環遊世界?還是慌亂得手足無措,當作沒這回事,而繼續過原來的日子?抑或只留下一部分錢財,其餘的都捐給慈善單位,還是一毛也不留地全部捐出去?
    莊子〈跖〉的寓言中,無足問知和:「眾人沒有不求名利的,一個人如果富有,大家就想歸附他,做他的下屬,他就尊貴起來了。而因為受到眾人的逢迎和尊崇,就能保生長壽,安逸形體,快適心意!現在你居然沒有這種意向,是自知智慧不足,還是力量不夠?」
    知和說:「你要了解,平均是福,有餘是害,凡是為物都是這樣。若屯積太多就會帶來災禍,尤其財貨的禍害最大。」
    現在有許多人企求富貴,但常常積聚財貨而不使用和疏通,汲汲營營卻一毛不拔。以致於在家時害怕小偷盜竊,出門時又畏懼寇盗賊害。所以家中設計得猶如銅牆鐵壁,出外時則不敢單獨行動。可見擁有財貨不見得能讓人開心,有時還會令人擔心受怕,甚至帶來災難。
    所以發大財或中了樂透,如果能像天地一樣大公無私,將錢財分給更多需要的人,不僅能免於煩惱與痛苦,還會帶給更多人幸福快樂,自己也會因此感到快樂與富有。
    在莊子〈田子方〉寓言中,肩吾問孫叔敖:「你三次做大官而不感到榮耀,三次免職也沒有憂色。現在還無憂無慮而自得其樂的樣子,究竟是什麼心態?」
      孫叔敖說:「我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呀!我認為富貴來了,不能推卻;富貴去了,也不能阻止。這些得失並不在我,所以沒有憂喜的心情。況且可貴的到底是官位還是我呢?如果是官位,就和我無關;如果是我,就和官位無關。我心滿意足,遊心四方,哪裡還顧得了人間的財富、貴賤呢!」
     孔子聽到後頗為讚賞:「古時真人,智者不能遊說他,美人不能淫亂他,強盜不能劫持他。死生的大事更不能影響他,何況是區區的爵祿!像這樣的人,他的精神穿越大山而沒有阻礙,進入深淵而不受淹沒,處在卑微而不覺厭倦,他越是幫助人,自己反而更加富足。」
     這就等同於老子所說,聖人不把財貨藏於己,更不貪戀財物或官位,因此愈「為人」、「與人」,反使自己得到更多,成就更大的道理。由此可知,世上最富有的人,就是這種「不積藏」的人,因為財富若只為一人所用,價值也只是一個人的價值,若把財富分予眾生,這些財富就能發揮最大的價值,你也因而獲得更多的「財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