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18日 星期三

公益彩券助長賭風 少了公義


2002-01-18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劉屏
 地窄人稠的台灣永遠不愁沒有新的話題,也永遠不愁沒有新的全民運動。最新的一項就是公益彩券。頂著公益之名,行追求發財夢想之實,一方面照顧弱勢權益,一方面為政府籌措財源,就像那些美好動聽的廣告詞說的,似乎公益彩券真是國家社會之福,亦是個人及家庭希望所寄。

 這玩意兒在美國行之有年,茲提供若干美國的研究結果供作參考。美國的彩券型式很多,以華府為例,幾乎天天開獎,有名的「樂透」只是其中之一,不但華府居民購買,鄰近幾州居民也趨之若鶩。

 然而,最發人深省的研究結論之一是﹕花大錢買彩券的,常常是經濟條件較差之人﹔相對經濟強勢的人,反倒買得少。於是問題來了﹕政府表面不加稅,卻藉發行彩券達到收稅之實,可是這種「稅捐」只取自窮人身上,往往拿不到富人的錢,根本不合公平原則。故公益者,非公義也。

中頭獎機率小於被雷打到
 新聞報導經常出現某人中獎的消息,可是真正統計數字是﹕買彩券中頭獎的機率,遠遠小於被雷打到的機會。美國平原多,被雷打到的事例時有所聞,有人還不只一次被打到。當然,中了美金三元﹑五元的很多,可是研究報告指出,中了這種小獎,中獎人通常立刻又投入購買新的彩券。你以為雖是小獎,但是「小富由儉」﹑「積少成多」﹖其實在賭運氣的心理期待下,哪有理性可言﹖反倒助長了不勞而獲﹑守株待兔的歪風。

 賭場中有一種輪盤遊戲,一旦中獎,獎金高達美金一千萬元以上,所以,永遠不乏有人想嘗試手氣。可是中獎機率多少﹖答案是兩千萬分之一,亦即一天廿四小時坐在輪盤前,晝夜不停地賭,不吃不睡,約十三年可以如願。換句話說,有生之年,不必期待這種獎金﹔如果中獎,完全是運氣。

 公益彩券也是如此。當然有人中大獎,可是通常都是別人,你我慢慢等吧﹗說起來,人的心態是很奇怪的。在戰場上,很多人都認為「子彈不會打到我」﹔在濫交的過程中,很多人都認為「性病不會臨到我」﹔可是在賭場上,很多人卻總認為「幸運之神會找到我」。壞事不會碰上,好事就會碰上﹖真是莫名其妙。

 政府做莊發行彩券,當然創造了一些就業機會,因為連虎視眈眈的黑道都必須網羅更多小弟。如果要藉這種方式提供就業機會,政府何不自開賭場。別忘了,連下三濫的雜誌都可以毫不羞恥地說什麼「讀者有知的權利」﹔連國際販毒集團都可以大言不慚地說什麼「為沒有出產的山區帶來財富」…聞言真是令人執筆三嘆。

 總有人搬出「殘障福利」的大帽子為彩券之舉說項。其實不值一駁。很多國家不搞這名堂,美國也有廿一個州禁止彩券。請問,這些國家和州就不顧殘障福利了嗎﹖
 在滾滾洪流中,總有些原則要堅持。他們要賣,我們可以不買吧﹗在璩美鳳遭偷錄的光碟四處散播之際,聽說台灣社會竟然有人因為沒有看過而被視為「跟不上時代」,如果真的如此,那真是太嚴重的病態了。本專欄曾經批評過,此處不贅,但仍不得不問,沒有染上愛滋病,是否就跟不上時代﹖
 處在「有什麼不可以」的世代,各人心中這把尺更形重要。哥林多前書六章12節﹕「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我總不受他的轄制。」
(作者為資深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