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伊甸園裏的神人對話


1995-01-15基督教論壇報
  【作者:蔡忠梅】   
在伊甸園中,魔鬼與神曾向始祖亞當、夏娃發出不同的問題。魔鬼的問話:「上帝豈是真說…」使人懷疑神的主權;在始祖犯罪後,神四次的追問,給人悔改的機會,然而始祖們始終答非所問。

時至今日,這些往事依舊在我們的生活周遭重復出現。

X X X
創世記第三章有兩段很明顯的對比。一段是1~5節中魔鬼用一連串的問號,使人對神失去了信心,懷疑神的主權;一段則是從第八節「…神在園中行走」開始,神也發出數個問題,盼望人能正確回答,進而回轉,得赦免。可悲的是,魔鬼的計謀得逞:人對上帝的問題答非所問,終被逐出伊甸園。

魔鬼的問話中有幾個陷阱,到如今一直沒有改變,使人如雀鳥急投網羅,被魔鬼所害。首先,魔鬼說:「上帝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1節)、「你們不一定死,因為…,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上帝能知道善惡。」(5節)等話,都是要使人否定神的主權、真理、誠信等絕對的屬性;否定神的美好動機、命令,使人懷疑、猜忌等;以似是而非、斷章取義的看法,使人誤信魔鬼,而對神的話產生懷疑。

當魔鬼告訴夏娃說:「你不一定死」時,就是告訴她神的命令是有彈性、會因人而異的,可能只是說說而已;甚至,是提醒她:難道你就這麼輕易的相信嗎?說不定這只是一種嚇唬性的說法,說不定神別有居心?
魔鬼厲害之處,是挑起人的疑忌,使人從負面的判斷中,將自己與神隔絕了,也使人不加防患、思考,輕易將魔鬼破壞人與神的看法,全盤吸收。

至於人如何對應神所發出的問題呢?神一共給了人四次機會可回應之,但人的四次回答均答非所問,錯失蒙赦罪的機會。

躲避神的面
第一次是「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8節)。這段話說完後,接著記載亞當、夏娃因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裏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他們先聽後躲,但問題是,主只在園中「行走」,他們怎麼會聽得到聲音?

原來此「行走」一詞,原文也可解釋為「步履沈重的徘徊」,這表示主知道亞當他們違背了他的旨意後,心情很沈重,以致腳步顯出躊躇,也不由自主的加重了走路的音量。亞當、夏娃這一躲,表明他們做了虧心事,但另一方面卻也失去了第一次可勇於向主認罪的機會。藏、逃、躲是人落在罪中的第一個直接的反應。

第二次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裏?」(9節)難道神不知道他們躲在那裏嗎?神如此的呼喚,以聲音代替動作,盼人聽見而回轉歸向神的恩典。可惜的是,他們沒有正面的回答說:「主阿!對不起,我們做錯了,不敢見禰,請禰原諒、赦免我們好嗎?」他們的回答卻是:「我在園中聽見稱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10節)亞當只敘述了他當時的窘況與悲慘事實,卻未從心裹表達知錯悔改、求赦的動機。所以,他失去第二次蒙主赦免的機會。

嫁禍於人
第三次是「耶和華神說,誰告訴你赤身露體呢?莫非你吃了我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嗎?」(11節)難道主不知他們赤身露體嗎?或者難道主不知他們吃了禁果?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主一定知道。主如此回問,我以為,這乃是神仍願給人一次回答他的機會,可惜的是,亞當再次答非所問,而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12節)此說話中,仍無任何懊悔、憂傷、求赦免的心,反之,怨天尤人、推諉塞責的心,卻躍然紙上。人犯罪後,嫁禍於人、推諉等反應,亦從此如影隨形般,伴隨在人側。

第四次是「耶和華神對女人說,你作的是什麼事呢?」(13節)神以詢問提醒的語氣直接問夏娃,但不幸的是,她如其夫的表現,不僅未省悟悔改認罪的迫切需要,反而把責任推給蛇。當然,蛇是主要的唆使者,理應把罪都推給它,但是,就是沒有一人為得罪神、違背神的命令而憂傷痛悔、捶胸頓足,真令人感傷極了。

這一個可以答對問題的機會,又被人耽誤、錯答了。這也是人性本惡中(從犯罪後才是「本惡」的),相當令人髮指的,當有利可圖時,集體貪贓枉法、同流合污;但若無利可得或為自我設防時,則無所不用其極的陷人於危、置人於死地、圖人財利至剝皮斷骨等。哎!人類的悲劇自此成了定論。

很值得思想的是,耶和華問完了之後,對蛇可就是直接的責備、罰則,因袍知道蛇的本相;他也直接訂定了救恩的計劃,給人回轉歸向神的路徑;並針對蛇背後的撒但,命定其該受的審判結局。

人無力自救
在始祖被引誘犯罪、神開始施行救恩的過程中,有幾點與讀者分享:
(1)人甚易受試探、引誘,也常易被一些甚不顯眼的事務所擊潰。人需要神永遠的護庇與恩佑。人原是美善、真誠的,但如今,顯於人前的,往往盡都是醜陋、令人失望的面貌,人並無能力自助、自拔與自救。

(2)神不嫌棄人的軟弱,不計較人之過失,而主動為人力挽狂瀾;主動為人施行拯救之大計;主動來尋找犯罪後自以為可以躲藏得了的始祖們。所以,耶穌來是為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尤其在人無能面對種種人生經歷時,他適時、適分的援手,會使人感激涕零,使人衷心感恩。

更重要的是,他用自己的生命,為人解決了罪的牽絆與纏累,使人得著真正的自由,這是人所得到的最大的恩福。

你聽見了主的問話聲嗎?向他求告,他會賜你出人意外的平安和喜樂。(作者為士林忠勇教會「牧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