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留言
choushenan@gmail.com

2012年7月3日 星期二

屬靈人的煩躁與默想—亞薩的詩篇 ~ 王偉強


1994-07-10基督教論壇報
亞薩是一位利未人,一位出色的音樂家、詩人,更是一位充份將其恩賜用來服事神的屬靈人。

歷代志上十六章4、5節中說:「大衛派幾個利未人在耶和華的約櫃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以色列的神。為首的是亞薩,其次是撒迦利雅、雅薛、示米拉末、耶歇、瑪他提雅、以利押、比拿雅、俄別以東、耶利,鼓瑟彈琴。惟有亞薩敲鈸,大發響聲。」
亞薩是一位敬虔的屬靈人,而且是為首的,他所用的樂器是特別的,他負責敲鈸,大發響聲。聖經中的詩篇,其中有十二首是亞薩的作品,或說是被歸屬為亞薩的作品,分別是第五十篇及七十三~八十三篇。而其中第七十七篇,可以說是一首大響的鈸的詩,從大衛時代一直回響到今天每位屬靈人的心中。

屬靈人的煩躁表現
因為這首詩透徹的道盡了每一位屬靈人的內裏煩躁,然後又從默念神的經營與作為中再次復興起來的屬靈經歷,仔細讀這首詩,就如同坐了一趟屬靈的雲霄飛車,心神都回蕩不已。

一位屬靈人的特徵,就是他敢去面對自我,甚至當這自我並非十分理想、相當醜陋時,也是如此。每一位事奉神、想追求神、與神有深入關係的人,都必須要面對真實的自己。不害怕、不畏縮、不逃避、不虛飾,就是誠誠實實的面對自己。
亞薩就是如此,他沒有因自己是為首的,便將自我粉飾成屬靈的超人,每天都虔虔敬敬的「事奉、頌揚、稱謝、讚美耶和華。」不,他並沒有過份的膨脹自己,相反的,他仔細的記錄了他內心中的問題,甚至寫成一首詩歌,公開在眾人面前。

他向神發聲、呼求,他尋求主,在夜間不住的舉手禱告,然而—他自己說—「…我的心不肯受安慰。我想念神,就煩躁不安,我沈吟悲傷,心便發昏。禰叫我不能閉眼,我煩亂不安,甚至不能說話。」(詩七十七2~4)
屬靈人的心為何不肯受安慰?為何一想到神竟會煩躁不安?一位本來天天要用嘴唇來頌揚、稱謝、讚美神的祭司,為何沈吟悲傷,甚至不能說話?為什麼?
屬靈人煩躁的原因
屬靈人的心有煩躁,是因為屬靈人有一些異常關心的事,關心到一個程度,以致屬靈人的心亂了、煩躁了、悲傷了、沈吟了。一方面心裏發昏,一方面卻不能閉眼。屬靈人真是苦啊!他到底看見了什麼?關心什麼?他為何如此煩躁?
詩篇七十七篇中亞薩說,他有煩躁是因為有患難(2節),這「患難之日」指的是什麼,我們不清楚,但從其他歸屬為亞薩所寫的詩中,我們發現亞薩的煩躁最少有三方面的原因:
第一:人世間到底有沒有公平、公義?
詩篇七十三篇3~10節:「我見惡人和狂傲人享平安,就心懷不平。他們死的時候,沒有疼痛;他們的力氣,卻也壯實。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也不像別人遭災。所以驕傲如鏈子戴在他們的項上,強暴像衣裳遮住他們的身體。他們的眼睛,因體胖而凸出;他們所得的,過於心裏所想的。他們譏笑人,憑惡意說欺壓人的話;他們說話自高。他們的口褻瀆上天,他們的舌譭謗全地。所以神的民歸到這裏,喝盡了滿杯的苦水。

是,惡人和狂傲人為何享平安?所以屬靈人就心懷不平了。神不是公平、公義的嗎?但為何神的子民反而喝盡了滿杯的苦水?所以詩人一想到神,反而煩躁不安了。

第二:神是否有慈愛、有能力保護他的百姓?是否守著他自己所立下的應許?是否只是一位會發怒追討人的罪孽的神?
詩篇七十九篇1~5節:「神阿,外邦人進入禰的產業,汙穢禰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變成荒堆;把禰僕人的屍首,交與天空的飛鳥為食,把禰聖民的肉,交與地上的野獸;在耶路撒冷周圍流他們的血如水,無人葬埋。我們成為鄰國的羞辱,成為我們四圍人的嗤笑譏刺。耶和華阿,這到幾時呢?禰要動怒到永遠麼?禰的憤恨要如火焚燒麼?」
第三:神為何沈默?為何開口?為何不作聲?特別是仇敵要起來害他的百姓,彼此結盟要抵擋神時。

詩八十三篇l~5節:「神阿,求禰不要靜默;神阿,求禰不要閉口,也不要不作聲。因為禰的仇敵喧嚷,恨禰的抬起頭來。他們同謀奸詐,要害禰的百姓,彼此商議,要害禰所隱藏的人。他們說,來罷,我們將他們剪滅,使他們不再成國,使以色列的名,不再被人記念。他們同心商議,彼此結盟,要抵擋禰。」
這三方面的困惑,形成屬靈人內心的煩躁,也完全表達在亞薩經過「捫心自問、仔細省察。」(詩七十七6),然後向神發出來的連續三個「難道」的問題中:
l.難道主要永遠丟棄我、不再施恩麼?(7節)
2.難道他的慈愛永遠窮盡?他的應許世世廢棄麼?(8節)
3.難道神忘記開恩,因發怒就止住他的慈悲麼?(9節)
從煩躁到默想的關鍵
屬靈人的關心,演變成屬靈人的煩躁,這是高層次的煩躁,使得屬靈人的嘴唇從頌揚、稱謝上帝變成質詢上市—一連串的「難道」從內心中升起。

屬靈人察覺到自己內心的危機:問題真的在神嗎?不,問題在自己。屬靈人心中會有煩躁,但他不讓這煩躁控制自己。就是在這極大的煩躁中,他更看清問題是自己,不是神,所以亞薩說:「這是我的懦弱。」(10節)
屬靈人有懦弱
真正的屬靈人承認自己有懦弱,也接納自己有懦弱。他不推諉,也沒有嘗試掩飾自己的懦弱。這是曆世歷代所有屬靈人之所以成為屬靈人的關鍵—能夠坦然的在神、在己、及在眾人面前說:「這是我的懦弱。」
在亞薩的時代,自己指出自己的懦弱並不容易,尤其是當自己已經身在某一個屬靈的領導位置時。在今天講求實力、講求力爭上游、講求出人頭地的時代,要承認自己的懦弱更是不容易。在別人面前承認自己的懦弱,豈不是未戰先敗嗎?
然而我們的懦弱還是我們的懦弱,並不因我們的否認而消失;相反的,神會用各樣的方法來提醒我們。但往往,神愈是要提醒,我們愈是抵擋,而抵擋的方法通常變成是質詢神。這些質詢,從人的角度,似乎都是理直氣壯,而且是據理力爭的。

這些抵擋最後的結果是什麼呢?就是說不出來的煩躁。

然而,屬靈人畢竟不是愚頑人,他從自己的煩躁中反省—我的煩躁豈不是在提醒我一些事嗎?我的煩躁豈不反映著我的內心、我與神的關係上出了些什麼問題嗎?我的煩躁豈真正都是為了神的百姓、為了神的公義、為了人世間的不公平呢?我的煩躁難道沒有摻雜半點的人意、半點的自私?
愚頑人對付煩躁的方法是更多的去指摘別人、指摘神。直到人不理他、神也保持沈默時,愚頑人可能用自我麻醉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煩躁。有人用喝酒、有人用吃、有人沈迷賭博、有人沈迷色情活動,愚頑人的煩躁與苦惱,只會愈來愈深,至死也無法自拔。

屬靈人則從自己的煩躁中不斷反省,從自己的煩躁中追溯出自己的懦弱,如同亞薩一樣。然後呢?
然後屬靈人從人世間他所觀察到的不公平轉向神;從個人的煩躁中轉向神:更從自己的懦弱中轉向神的大能。

這一切,都完成於屬靈人的默想中。

默想中與神相遇
是的,屬靈人從默想中與神相遇、與神連結,也從默想中蛻變。詩篇七十七篇10~12節,中文聖經一連用了幾個不同的字眼,卻都表達著相同的意思:
我要追念—追念至高者顯出右手的年代(10節)
我要題說—題說耶和華所行的(11節)
我要記念—記念你古時的奇事(11節)
我要思想—思想禰的經營(12節)
我要默念—默念禰的作為(12節)
追念、題說、記念、思想、默念,都指著一件事:我們要默想。

屬靈人都是默想神的人。因為在默想中,我們會經歷神,我們的目光會被神調整,我們的心會被調整—原先不肯受安慰的,如今慢慢的在神裏面安靜下來。

默想神是戰勝內心煩躁不安的最好方法。然而默想神,到底要默想神的什麼呢?
默想神並非胡思亂想,默想神並不是任由我們的意識、潛意識隨意遊蕩。

亞薩為我們樹立了一個好範例。他默想神,是有方向的、是有範圍的、是有事實的。詩篇七十七篇中,亞薩的默想是默想神的大能—尤其是在神帶領他的百姓出埃及、過紅海的歷史大事中。

沈醉在神帶領以色列出埃及的大事中,他的心不再煩躁不安,不再沈吟悲傷,他只能發出驚歎:「神阿!禰的作為是潔淨的,有何神大如神呢。」(13節)他只能承認:「禰是行奇事的神,禰曾在列邦中,彰顯禰的能力。」(14節)
詩人不斷默想、默想,使他似乎回到當年出埃及的現場。他看見摩西、亞倫帶領著百姓向紅海前進,埃及的軍兵在後面追趕,但神在他們前面開路。在極深的默想中,詩人甚至感覺到紅海的水以及大地在看見神的能力時的反應。所以詩人說:「神阿!諸水見禰,一見就都驚惶,深淵也都戰抖。雲中倒出水來,天空發出響聲,禰的箭也飛行四方。禰的雷聲在旋風中,電光照亮世界,大地戰抖振動。」(16~18節)在這樣的追念、題說、記念、思想、默念中,詩人最後下了一個結論,來回答他自己向神所提出來讓自己煩躁不安的問題:「禰的道在海中,禰的路在大水中,禰的腳蹤無人知道。」(19節)
多年後,另一位熟悉舊約的聖經作者,用另一種說法同樣的表達了他對神的讚歎,就是保羅在羅馬書十一章33~36節所說的:「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主的心,誰作過他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他,使他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他、倚靠他、歸於他,願榮耀歸給他,直到永遠。阿們。」
向上帝致敬
你有煩躁嗎?你的煩躁提醒你些什麼呢?你有什麼懦弱嗎?你打算如何應對這些懦弱呢?
默想神吧!像詩人一樣追念神吧,題說神吧、記念神吧、思想神吧。在默想中,你的煩躁將轉變為對神更深的尋求,你的懦弱會轉為對神的剛強、大能更深的倚靠,更深的經歷。

一位無名的基督徒,曾經在他的日記中如此寫著:「每當我的心又開始不肯接受安慰,每當我一想念神就煩躁不安、甚至不能禱告時,我就跑回去那個海岸,對著浩瀚的汪洋,我只做一件事:脫下我的帽子,向著創造這個無邊無際的海洋的上帝致敬。有時脫下帽子還不夠,我還得深深的鞠躬;有時深深的鞠躬還不夠,我只得跪在那不可勝數的細砂上,甚至五體投地的俯伏著、安靜著;讓海風在身上吹拂,讓海濤聲在耳邊澎湃著,然後我慢慢明白:我的神豈沒有安慰我呢?像那輕風一樣漫過我身;我的神豈沒有對我說話?像那海濤聲般湧入。

然後天色漸漸昏暗,天上的星光漸亮,我看著天上的星,一閃一閃,是上帝在對我微笑,是上帝在向我揮手,然後,我知道,是該回家的時候了。這時,我才驚覺:我的神是何等的真實,這時,我才完全明白詩篇上所說的話:禰的道在海中,禰的路在大水中,你的腳蹤無人知道。(詩七十七19)」
感謝神賜給我們生命中有煩躁,感謝神讓我們生命中有懦弱,感謝神常包容我們對他的一些不實的指控、不實的質詢,感謝神也讓我們有些時候不得不接受一些類似的不實的指控、不公平的責備。求神幫助我們能在這些時候安靜,一如上帝的沈默。

因為知道神要透過這些煩躁懦弱,將我們建造成更能榮耀它的器皿。阿們。(作者為衛理公會台中衛道堂傳道)